亦午言七

爱天马行空,乐随性而为~

《初见长生果,翩翩寒食兄》之青藤宴(四)

择天记苟寒食陈长生同人,原著向。

(文为原创,请勿另用)

苟寒食从来没有想过,陈长生,竟是这般强大的存在,一个熟读三千道藏的对手。


走在离宫外的神道上,青藤宴最后的一场场比试,历历在目。


七间的天赋很高,这一点,作为同门师兄,苟寒食自是了解,便是其从小就承受的压力与强压下的苦修,苟寒食也心中有数。


所以原先,在得知七间的对手是唐棠之时,苟寒食并没有过多在意,这个小师弟,年纪虽轻,却很是沉稳。


然而他没有想到,仅是寥寥数面,唐三十六竟是将七间最大的破绽看得一清二楚,出手便是汶水三式!晚云收连着夕阳挂,加上川枫,破竹般的气势果真扰了七间的心智。


虽然七间握剑的手并未颤抖,铁尺剑气形成的山峰也并无不妥,但是苟寒食知道,七间扛不住了。


小师弟在失败面前的无措与不甘着实令人心疼,虽说是青藤宴,虽说这场比试直系青云榜排名,但是,苟寒食还是出言相助了。


苟寒食自幼通读道藏,于离山更是举足轻重的存在,各门各派各式各招无一不识,智慧无双,乃一众人敬羡的青年榜样。

仅是一招“云去云来远近山”便助七间化险为夷,甚至破了七间多年的心障使其差点击溃了唐家大少。


如果没有陈长生的话。


“倒金瓶,海气沉,窗影灯,挂剑长林”,陈长生仅用四招,就轻而易举地破了苟寒食的“山鬼分岩,星钩横昼,露华零梧”!堂堂离山剑宗总诀对上汶水唐家剑法里异种剑派不同真气胡乱拼凑的四招,竟毫无招架之力。


苟寒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陈长生,着实惊艳到了他。


初见于酒肆时,还只是个未曾洗髓不谙世事的少年,再见于青藤宴,却已是坐照镜的修为,更成为了国教学院的学生和妖族公主的师傅,


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不过如此。


先前青藤宴上当众质亲,不过是苟寒食以神识窥测出徐有容的灵鹤而将计就计之举,这个少年他很感兴趣,未央宫中各路人马聚齐,他不想让这少年就这般折在其中。


以离山剑宗之名挑战国教学院,确是不甘秋山师兄名誉受损,更是不愿放任冲动的关飞白因此失手伤了陈长生,抑或是小松宫长老由此记恨长生,也算是给了离山剑宗一个台阶。


却是没曾想,陈长生,或许根本不用他援手!


归元道藏并不属于国教核定的经典,成书数百载之后,读过的人已经极少,便是诸位学院的老师可能也是闻所未闻,更遑论是西京杂记和酉阳地方志中提到的一个旁观道人对汶水唐家某位先祖连出四招的记载,偏那陈长生都记得,更敢于在千钧一发之际启用它。


此等智谋,此份胆识,在苟寒食的眼中早已不止于欣赏和兴趣,倒是隐隐生了分惺惺相惜之感。


正是回想之时,猛地一愣,苟寒食停下了脚步,定定地站在神道的一侧——陈长生正从神道的另一侧走来。


妖族的公主俨然一个活泼的小姑娘,正捏着自家师傅的衣襟欢快地不知在说些什么,另一边的唐家大公子也时不时搭上几句,调笑两声,似是在向陈长生侃侃而谈他今日那英勇果决的汶水三剑,


而走在中间的长生,面上虽是毫无波澜,可一双本就明亮的眼睛此时更是闪烁着精光,一身正气。


胜利的喜悦,即使隔了整条神道,苟寒食也能感受的到。


但是苟寒食想不明白,胜利的是国教学院,是陈长生,为何他苟寒食,此刻却是一颗心扑通扑通地乱跳个不停。


缓缓抬手抚上左胸膛,望着远处走近的三人,苟寒食不禁微微蹙起了眉。

评论(7)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